武汉理工大学吴华春教授来集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09 发布者: 浏览次数:
BAT365官方网站网讯(通讯员熊肖)127日,为开拓员工视野,了解科技前沿技术,活跃学术氛围,增强科研实力,BAT365官方网站有幸邀请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经理吴华春教授作学术交流。本次报告会由集团冶金装备及其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机械传动与制造工程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和精密制造研究生院共同主办,报告于教一楼四楼415会议室准时开始,由集团李公法教授主持本次报告会90余名师生参报告。


  吴华春从自己的科研工作经历、主要研究内容和研究方向进行自我介绍。以“磁悬浮轴承技术的发展与挑战”为题,吴华春从需求背景、磁浮轴承和应用案例三个方面展开本次报告,层层递进,生动形象地展示了磁浮轴承的巨大潜力以及在智能制造、节能环保、航天航空、国防装备等广泛的应用场景。


  吴华春重点介绍了磁悬浮轴承,他说:“磁悬浮轴承相比于其他旋转机械转子支承方式,具有无机械接触、无摩擦、速度高和刚度阻尼在线可控可调等优点,并且可用于数十千瓦至数兆瓦的高速电机;磁悬浮轴承利用电磁力是转子悬浮,且不存在漏油的危险,可以进行主动控制,现在广泛应用于高速电机领域。”


  整场报告学术氛围浓厚,吴华春的讲解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吴华春与在场老师和同学就磁浮轴承技术问题进行了探讨,对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他表示:“磁浮轴承除了应用在高速轻载方面,还能应用在高速重载方面,而且磁悬浮技术将在未来的510大量应用在民用产品上。


  报告人简介:


  吴华春,1976年1月生于江苏南京市,工学博士。现为武汉理工大学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经理,湖北省磁悬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2005年12月武汉理工大学毕业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2010年10月到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访问学者1年。主持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73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武汉晨光计划等20余顶。在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Journal of Vibration and ControlJournal of Mechanics in Medicine and Biology机械工程学报等国内外期刊发表3O余篇论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主编教材1本、学术专著2部。主要研究方向为故障诊断与监测技术、磁悬浮技术、动力学建模与振动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轴承》期刊编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近年受邀做学术报告10余次。

上一条:华中科技大学高亮教授来集团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中冶南方钢铁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尤敏来集团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