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张继宏教授来集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21 发布者: 浏览次数:
 BAT365官方网站网讯(通讯员王超)为开拓员工视野,了解科技前沿技术,活跃学术氛围,增强科研实力,1014日,集团BAT365官方网站邀请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的张继宏教授莅临集团做学术交流。本次报告会由集团冶金装备及其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机械传动与制造工程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和精密制造研究院共同主办,会议于教一楼四楼大会议室举办,由BAT365官方网站赵刚教授主持本次报告会,8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

  以“双碳实现目标:从政府治理到企业实践”为题,张继宏生动地展示了从政府治理到企业实践实现碳减排目标。

  张继宏首先从绿色低碳发展的概念讲起,他表示:“绿色低碳发展”是一个相对地、发展地、动态的理念。一般而言,绿色低碳经济有两种形式,一是,经济发展上的绿色化、低碳化。主要体现为资源环境的消耗强度不断下降,意味着,相对于先前的发展模式,只要资源和环境的利用效率或者投入产出比有所改善,我们就可以称之为“绿色化”、“低碳化”。二是,绿色产业主要包括与节能环保相关的技术研发、工艺改造、认证咨询、管理与风控等等。

  随后,张继宏对碳中和路径进行了分析。“目前我国面临挑战,碳排放总量温度双高,碳中和任务重,时间繁。但是,也充满着机遇,调整能源结构、完善产业格局、加盟国际合作。”张继宏教授表示。

  最后,张继宏与在座的老师就报告中碳中和路径问题和我国碳减排目标的变迁问题展开了探讨,同时对现场员工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并鼓励在座员工在绿色低碳发展领域继续探索。张继宏的报告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结束,这次学术报告会的成功举办,使大家加深对绿色低碳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为师生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开阔了大家的视野。

  张继宏简介:

  张继宏,19772月生于宁夏石嘴山市,理学博士。现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教授(长聘),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湖北碳交易中心顾问委员会委员。20067月武汉大学数学学院毕业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087月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研究院工作与学习,并获得博士后证书留任清华大学。2012年由清华大学回到武汉大学工作。曾前往法国科学院、德国海德堡大学、明斯特大学、欧洲经济研究中心访问学习。主持科技支撑重大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各类纵向项目余项。在Applied energyEnergyClimate change economics,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等国内外期刊发表30余篇论文。主导并设计了湖北省碳交易行业选择、企业选择、配额总量及初始交易价格设定,助力湖北碳交易中心成为我国7个交易试点中最成功的碳交易市场。主持武汉巿碳达峰行动计划,促使武汉市政府在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宣布武汉市2022年碳排放达峰。近年受邀到多地政府中心组、基金公司、企事业单位授课。

上一条:中冶南方钢铁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尤敏来集团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武汉钢铁有限公司徐在新教授级高工莅临集团做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