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普通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27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各学院,各2021级本科员工:

根据《BAT365官方网站普通本科生专业选择与转专业管理办法》(BAT365官方网站教〔2020〕42号)文件有关规定,现启动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普通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本轮转专业工作以网上办理方式进行(请使用谷歌浏览器登录),请员工登录“BAT365官方网站主页http://www.wust.edu.cn/”进入左上角“员工”(仅限员工登录)、 ——“师生服务大厅”——“教务处”——“普通本科生转专业申请”进行转专业线上申请,员工填报后务必点击“提交”方为成功完成申请,未点击“提交”者为无效操作,视为无效申请,请各学院做好宣传工作。

请学院审核人员登录“BAT365官方网站主页http://www.wust.edu.cn/”进入左上角“教工”(仅限教工登录)、 ——“师生服务大厅”——“OA待办”审核操作,请按需下载转专业名单(登录http://ehall.wust.edu.cn/dashboard/flow/index

一、申请资格

(一)面向对象、基本条件及要求

1、转专业面向对象为符合文件规定的集团在读的普通本科2021年入学的新生。

2、员工了解可选专业的方式为,进入报名端口后,在“申请转入学院”及“申请转入专业”下拉框中会显示个人可选的相关学院及可选专业,由员工按需进行选择。

3、特别说明,员工个人应充分理性考量转专业意向,转专业作为大一在校生的选择权益,其权益与义务并存,员工在转专业后必须严格按照转入专业相关培养方案完成各类课程的修读(并取得相应学分,最终方能获得毕业资格),员工在原专业修读并获得学分的课程,如与转入专业培养方案中的课程不匹配,则必须按转入专业培养方案进行重新修读;如员工在原专业修读的课程与转入专业相关课程符合学分转换原则的,员工可以申请提交相关课程学分转换线上申请(员工必须主动提交转换申请,相关课程才可完成转换),不符合的则必需重新修读,故请同学们在选择转专业的同时,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应对在转专业后应承担的学业负担

(二).基本原则及审核工作分工

1.文史类录取的员工不得转入理工类专业;

2.艺术、体育类录取的员工只能转入同类别其它专业;

3.低批次录取专业的员工不得转入高批次录取的专业;

4.学校招生录取时对员工专业选择有规定的,按照其规定执行;

5.国家有相关规定或者录取前与学校有明确约定的,不得转专业;

6.由其他学校转入集团员工不得转专业;

7.其他经学校审查认为不适合的,不得转专业;

8.员工在读期间原则上只允许转专业一次,已转过专业的员工不得再次申请转专业(含退转);

以上1-8条基本原则由教务处负责审核。

9.员工的高考所选科目不满足转入专业要求的,不得转专业,由转入学院负责审核(根据高考改革方案制定的限定条件,此条款特定对象仅限高考生源地为浙江、上海、北京、天津、山东、海南、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共14个省/市的员工严格执行,相关员工在填报申请转入专业时必须按照“附件四、高考选考科目审核对照表”核对个人高考时的科目是符合申请转入专业的科目限定要求,符合要求的才可申请转入,否则将导致申请无效而被 “终止”,且不得再次发起申请,失去转专业申请机会。

另外,非以上14个省份生源地的员工不做此条款限定,请忽略。

特别说明:以上转专业基本原则中的第1至第8条,由教务处进行逐一审核,凡不符合资格的,由学籍办对相关员工进行限制转专业的操作。 第9点审核内容为终端细节化资格审核工作,由学院完成相关审核工作。

二、转专业计划数及实施细则

根据院校两级管理制度,各学院应结合学科和专业发展规划,并根据专业团队及实验室建设等各资源配置,做出详细的转专业实施细则、确定各学院转入指标及考核方案。

转专业计划数原则上不超过本年级在校人数的10%,各学院可根据各专业资源配置状况,按需调配各专业的转入人数比例。

三、工作要求

1、各学院应规范流程、严格管理,确保转专业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2、各学院应严格审核转入员工基本资格,包括高考改革省份的员工其高考选考科目是否符合转入专业选考科目要求(相关省份的专业选考科目见附件四),学院根据申请页面显示的“生源所在地”信息,对应“附件四”中的进行细节化审核。 审核举例(请员工及学院审核人员认真研读):某员工的生源所在地为“上海”(附件四中,上海为“3+3”选考模式)、现专业为“建筑学”,该生申请转入“材料类”专业,转入学院进行具体审核时,则应在附件四中的“3+3选考科目要求”字段,找到“建筑类”和“材料类”的选考科目要求,对比“建筑类”的选考科目是否已达到了“材料类”选考科目的要求,如已达到,则可以申请转入,未达到则不能申请转入,以此类推,详见“附件四”。

3、各学院应高度重视转专业工作,应集体研究,规范制定学院考核方案,认真组织考核选拔工作,并按要求做好网上公示。

4、拟申请转专业的员工应充分了解意向专业的基本情况,如培养方案、开设课程信息等,在规定时间内向所在学院提出转专业申请,逾期不再受理。

5、本学期申请转专业的员工,应安心在现专业学习并完成相应的学业任务。

6、各学院应严格按照附件格式要求,准确规范地填写相关数据信息,避免员工关键信息错误影响转专业申请的有效性及数据的准确性。

、具体安排(2021年)

特别提示:1、以下每阶段工作完成的具体时间截点为截止日期当天晚上的22点整(截止时间有特定要求的除外),系统关闭后则无法进行申请及审核的操作,请员工及各学院审核人员务必按时完成线上操作,避免因未按时操作而导致员工无法进入转专业流程、失去转专业机会。

2、转专业申请程序应遵循公平原则,对所有符合申请资格的员工,转专业唯一申请渠道仅限在“师生服务大厅”线上申请(不存在任何其他申请形式),员工按期完成提交申请的视为有效申请(员工填报后必须点击“提交”方为完成申请),凡未在此规定渠道完成申请报名的员工,均视为无效申请,且逾期后不得补报。

12月27日

各学院接受员工咨询,在学院网站上公布咨询时间、电话或网址,各学院及教务处咨询电话见附件三、转专业计划上限数见附件一。

12月27-28日

重要提示:员工应在报名前认真核对个人高考时的选考科目是否已达到申请转入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具体信息对照表见“附件四”。凡未达到转入专业科目要求的不得提交申请,即便提交,其申请也将一律被视为无效报名,且不得重新发起申请)。

员工登录“师生服务大厅”进行线上申请填报,逾期不再受理。申请报名端口关闭前,员工可修改申请转入信息或点击“终止”后重新提交(请谨慎,非必要勿操作),提交后请员工再次检查是否申请成功。

申请端口关闭后,则所有报名信息永久锁定(无法进行任何修改及增补。已提交申请成功的员工又点击了“终止”操作的,将导致自己无法再次重新发起申请,失去申请机会,请谨慎操作。

12月29日

员工所在学院审核人员(教学副经理、教学秘书)登录“师生服务大厅”线上操作转出审核工作,并在“业务流程监控管理”平台(https://ehall.wust.edu.cn/dashboard/flow/index#cube,必须是在 “师生服务大厅”个人账号在线的状态下,然后登录“业务流程监控管理”平台,方能进行数据查看及导出操作)中的“业务数据管理”功能中按需下载转出、转入员工名单,以便了解各专业转出、转入人数及具体情况,如逾期未操作审核程序将导致员工发起的申请无效。特别提示:请相关老师务必谨慎操作,如教秘或经理点击了“终止”则说明员工发起的转专业申请已被学院否决,且员工将无法再次发起申请(从员工报名→转出学院审核→转入学院审核→教务处审核。为保障转专业流程有序运行,每一环节都有规定的截点,故基本流程不可逆)。

12月30日

各学院教学秘书登录“师生服务大厅”线上操作向转入员工推送“转专业考核方案”、在学院网站主页公布,并按需“业务流程监控管理平台”下载转入员工名单,以便了解各专业转入人数及具体情况。

12月30-31日

各学院按照“三、工作要求”做好对申请转入员工“高考选考科目”的审核工作,审核对照表见“附件四”。

12月31日至1月6日

各学院进行考核录取相关工作(凡不符合“高考选考科目”要求的员工不得参加考核,如参加了考核则考核结果无效)。

1月7日

各学院在学院网站首页公示拟同意转入名单(请各学院都统一公示在学院首页公告栏,便于员工等相关人员查看)。

1月8-9日

特别注意:各学院应严格审核转入员工基本资格,包括高考改革省份的员工其高考选考科目是否符合转入专业选考科目要求(相关专业选考科目对照表见附件四)。

各学院审核人员(教学副经理、教学秘书)登录“师生服务大厅”线上操作对转入员工的录取审核工作,(不录取点击“终止”,录取的点击(通过),如学院最终同意转入的某名员工转入专业与该生最初申请时的专业需要进行院内专业调整,教学秘书可在录入转入班级编号时填入准确班级编号即可实现该调整,班级编号务必准确录入否则将直接导致员工转入错误的班级),如逾期未操作审核程序将导致员工发起的申请无效。特别提示:请相关老师务必谨慎操作,如教秘或经理点击了“终止”则说明员工发起的转专业申请已被转入学院否决,且员工将无法再次发起申请(从员工报名→转出学院审核→转入学院审核→教务处审核。为保障转专业流程有序运行,每一环节都有规定的截点,故基本流程不可逆)。

1月10日

教务处操作审核拟同意转入名单

1月11日

教务处网上公示拟同意转专业员工名单

1月12-14日

各学院登录“师生服务大厅”按需下载同意转入员工个人申请表、汇总表做好归档工作,避免以后进行的各类专业认证、评估、检查时学院提供不出原始材料的情况发生。

2022年2月下旬(具体时间以官网首页发布的开学通知为准)

被批准的转专业员工到转入学院注册报到,随转入专业试听上课。转入后的学费等收费标准由学校财务处进行核算及解释。

2022年春季学期第二周

(具体选课时间以教务处运行管理办公室发布的选课通知为准)

转专业员工退、改选课程。

2022年3月7-8日

经试听课后,不适应新专业的员工可申请转回原专业,逾期不再受理。其学信网学籍信息随即按转入专业信息进行变更,变更后无法撤回

2022年3月底

本轮转专业最终员工名单,将以校级红头文件的形式由学校办公室下发各学院,请各学院做好文件归档工作。

特此通知。

教 务 处

2021年12月27日

附件一.

2021级普通本科生转专业计划上限人数

注:以下员工人数来源于当前时间段教务系统内在校生库数据进行的统计,谢谢!

公司名称

大一年级员工总人数

转专业人数上限(此栏以学院为单位设置的转入总人数上限,各学院根据“附件一”转入总人数上限,合理设置各专业转入人数上限。

材料与冶金学院

557

56

城市建设学院

426

43

恒大管理学院

653

65

化学与化工学院

332

33

BAT365官方网站

579

58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488

49

理学院

266

27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334

34

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

63

6

外国语学院

184

18

文法与经济学院

339

34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615

31

医学院

471

47

艺术与设计学院

255

10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338

34

点击下载附件四、高考选考科目审核对照表——2021年高考改革省市及选考科目详细信息.xls

上一条:关于课堂教学时间调整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1-2022-1学期微专业开课通知

关闭